IMG_4366.JPG

 

在大陸,說到台灣人,普遍都會直接聯想到台灣老闆

那種小氣、摳門、挑剔、壓榨、無良、好色的台灣老闆嘴臉(女性可以把好色改成苛刻),深深地印在大陸同事的心中

還好寶島李是個好人

不客氣的說,寶島李引以為傲的就是,經常有同事會對寶島李說

”如果沒有遇見你,我還以為台灣人就是那樣子”

(外交部快發匾額給我!!)

IMG_2317.JPGIMG_2316.JPG

今天就繼續當好一個好老闆,帶著我們家的美女們一起來”團建”

”團建”就是”團隊建設team building”的簡稱,通常是吃吃喝喝,或是唱歌,或是戶外活動

總之,老闆出錢,促進團隊向心力

這個來自外商公司的用語,在大陸非常直接的就翻譯過來了

這邊說一下大陸的翻譯(大陸的Top Gun》其實是翻作壯志凌雲》,不是謠傳中的《好大一把槍》啦!

有時不錯,有時不優,大體上,寶島李是覺得在表現意境時,台灣會翻譯得比較好

比如電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台灣翻成明天過後》,就把電影中人類遭遇災難時,對明天的不確定性表現出來

然而大陸翻成後天》,就真變成一個日曆上的日子,真的是明天的明天了

這邊再問一下,明天的明天明天要怎麼翻呢??這要問動力火車囉!(冷)

但若講到表達清楚,大陸翻譯通常按照字面直譯,意思就非常容易理解,比如team building就是團隊建設,顧名思義,為了團隊

team building在台灣會怎麼翻呢??

開玩笑!!公司不是付你薪水了嗎!?

還要什麼 team building !!?

                                                                        by 摳門台灣老闆

 

醃蘿蔔

IMG_2312.JPG

 

有糖蒜功效的醃蘿蔔,清口解膩,來溫州大排檔千萬別忘它!!

 

滷豬尾

IMG_2310.JPG

豬尾很有彈性,味道清淡,口感很好,算是開胃的小零嘴

 

風乾雞

IMG_2314.JPG

雞肉雖然乾,但是嚼起來很好吃,每一口都很有滋味,很下酒

 

辣炒香螺

IMG_2327.JPG

IMG_2328.JPG

螺肉嘛............

寶島李一直都不太喜歡,沒什麼味道,吃起來又麻煩,大概只比較適合辣吵這種味道比較重的方式

偏偏中國沿岸沒什麼良港,多是沙岸,這些長在泥裡的螺啊貝啊特別多

寶島李來中國,看到這麼多螺、貝,也算是開眼界了

但至於吃,還真不愛!

 

辣炒花螺

IMG_2341.JPG

花螺個頭小,但是辣炒的味道足,挺好吃的

 

薑蔥丁螺

 

IMG_2340.JPG

 

本來螺肉就沒什麼味道,靠的是醬汁入味

 

說好吃嘛~~~也談不上

 

說不好吃嘛~~~也不致於

 

味道鹹,就是個配酒的下酒菜

 

可能用辣炒的會好一點,但是又怕跟辣炒花螺重複了

 

老酒跳跳魚

IMG_2334.JPG

其實就是台灣說的花跳,彈塗魚

寶島李以前在台南的阿霞飯店吃過一次,用花跳煮湯,用枸杞提味,湯清味美,口感極為細嫩

華盛豐用老酒跟枸杞燉花跳,聽得寶島李口水直流

大家包給寶島李點菜,也沒什麼忌口的,寶島李本想敞開來點,什麼溫州血蛤、跳跳魚都來一盤

但是大陸同事,尤其是不靠海地區的,可能想像不到海洋生物有那麼多奇怪的東西

 

跳跳魚是什麼,寶島李還費了一番功夫解釋

直到說《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的最後一集,漁民在灘塗上用長釣竿所”甩”到的魚,他們才恍然大悟!!

IMG_2336.JPG

雖然大陸同事說血蛤、跳跳魚什麼的都可以

但是跳跳魚上了桌,一輪過去,卻剩下好幾尾XD

沒幾個人敢吃

你們這樣,還怎麼好意思吃血蛤呀

還好當天血蛤賣完了XD

老酒跳跳魚帶點酒味,味道特別甜,像是甜湯,雖然大陸同事不買帳,可是我覺得好好吃啊!!想把湯都喝了!!

 

清蒸小黃魚

IMG_2329.JPG

每來必點的小黃魚!!

 

白灼皮皮蝦

IMG_2324.JPG

IMG_2325.JPG

今天的皮皮蝦還是一樣鮮嫩甜美

切記一定要點白灼的!!

 

白灼基圍蝦

IMG_2320.JPG

IMG_2322.JPG

今天的蝦子好小,但是鮮甜依舊!!

IMG_2323.JPG

而且看這蝦子尾巴張的!!!

新鮮啊!!!

 

八爪魚炒韭菜

IMG_2331.JPG

好嫩!!八爪魚的吸盤好脆,太好吃了!!

千萬不能讓李太太知道我跟同事偷偷來這裡吃頭足綱生物

不然一定會把我斃了!!

 

紅燒鯊魚皮

IMG_2338.JPG

也是點給大陸同事吃的

一聽到鯊魚,大家都很驚訝,不知道鯊魚皮也能吃

但是吃了以後更驚訝,滿滿都是膠原蛋白啊!!

現場女性一片哄搶!!!

 

蔥油蟶子

IMG_2319.JPG

IMG_2318.JPG

今天的蟶子有點小,有點小失望

本來一個盤子只放一列的蟶子,今天居然放得下兩列

還好味道還是很好

再轉念想想,原本只能吃一個,現在能吃兩個,豈不是更爽

怎麼感覺有點像《開心鬼》,辮子剪斷,失去法力後,靈機一動,把斷髮編成兩條辮,結果法力double的感覺

哇哈哈哈哈~~這個梗~~年紀小的就不明白啦(捻鬍鬚)

 

炒空心菜

IMG_2326.JPG

溫州拌麵

IMG_2333.JPG

這樣拳拳到肉的吃海鮮,總是比蒸汽鍋折騰來折騰去的來得強

...........

雖然還是好想吃到最後那碗海鮮精華粥

 

愛碗亭的最新文章

 

華盛豐溫州大排檔

人均: 80 RMB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東三環南路13-3號樂游飯店1近潘家園眼鏡城

營業時間:1030-1415;1630-2115

訂位電話:+86-10-87771008

必殺技:白灼皮皮蝦、清蒸小黃魚、蔥油蟶子、白灼基圍蝦、辣炒香螺、紅燒大黃鱔、醃蘿蔔


檢視較大的地圖 

, , ,

寶島李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訪客
  • 是不是對岸用的疊字多
    跳跳魚,
    皮皮蝦,
    風...
    風乾乾雞
  • 我到覺得台灣用疊字用得多
    比如
    小甜甜
    媽媽我要吃飯飯
    哥哥我還要
    等等......
    XD

    寶島李 於 2016/03/31 18:04 回覆

  • Jackie
  • 你貼出來李太太就知道了呀,你今晚死定了
  • 噓~~~
    她現在只注意到我在上一篇老船艙蒸汽鍋裡把她妖魔化
    她還沒發現這件事
    (擦汗)

    寶島李 於 2016/03/31 18:06 回覆

  • 牛綠海
  • 我們在慕田峪長城山腳下,發現 Subway 被翻譯成 "賽" 百味,可謂經典。
  • SUBWAY翻成賽百味還挺不錯的啊~~
    只是不要用台語唸就好了啦XD

    寶島李 於 2016/04/01 14:4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