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的捧個錢場,沒錢的捧個人場,寶島李的愛碗亭FB讚一個!!

IMG_20180406_203043.jpg

今天的酒店很奇怪,房間的水竟然是黃色的,而且也是唯一有附牙刷的酒店

本來想親自實證南半球的科氏力現象,看看南半球的漩渦是否真的是逆時鐘旋轉,結果.........

這地方的磁場可能不太一樣,我覺得菌雄在角落看我.......

IMG_20180407_080721.jpg

IMG_20180407_081716.jpg

早上的早餐很簡單,但是挺好吃的,是我們此行唯一一家附早餐的酒店

特別的是,早餐有許多醃漬的水果,讓我覺得挺好奇,水果這麼好吃的國家,應該會是供應新鮮水果為主吧?

難不成一般紐西蘭人也很喜歡吃罐頭水果?

IMG_20180407_082852.jpg

早餐的炒蛋非常美味,大有寶島李的水準XD

 

Distinction Fox Glacier Hotel

人均:245 NZD

地址:Main Road, State Highway 6, Fox Glacier

IMG_20180407_084554.jpg

今天一早起床就要立刻前往Fox Glacier 福克斯冰川

在出發前往紐西蘭前,花輪便已經在淘寶上預定好了行程,一個人要2000人民幣左右(約9千台幣)的HeliHike

嘖嘖~~紐西蘭的玩真不是普通的貴!!!

IMG_20180407_084621.jpg

Heli指的是直升機Helicopter的縮寫,Hike則是健行的意思

所以HeliHike也就是坐直升機上下山,在冰川上健行的混和組合

IMG_20180407_085141.jpg

不過要注意,HeliHike有兩種,一種4小時,一種8小時,體力消耗大不同,價格消耗也很不一樣

4小時是450紐幣(約9千台幣),8小時是699紐幣(約1萬4千台幣)

另外也有2小時的徒步行程,價錢更便宜,不過好像看不到太多的冰川就是了

IMG_20180407_092042.jpg

經過一連串解說以及換裝(價錢裡包含了服裝跟登山靴),我們搭乘巴士來到直升機機場

IMG_20180407_131546.jpg

先來秤重,會按照當時預定的名單,一組一組點名,集體秤重,確認在直升機的起飛限重內

只要不是小象隊,隊友們應該都會在一架直升機上

IMG_20180407_093443.jpg

由於是集體秤重,所以就跟坐電梯一樣,誰最重,是看不出來的

不過,工作人員會挑選最輕的兩人坐在前座,並蓋章區分,以確保直升機的重心不偏移

蓋上這個章,相當於是瘦子認證

對啦~~~這個章是李太太手上的啦

IMG_20180407_093000.jpg

直升機的起飛真是迷人,不像飛機,咻一下就走了,追都追不上,直升機就在眼前緩緩升空,宛如漂浮

直升機來回不停地載客,腦袋裡回想起以前小時候看過的越戰電影

不過,直升機應該是最危險的交通工具,死亡率比搭飛機還高

起飛前,工作人員三申五令,一路縱隊上機!不要揮手!重心放低!這都是為了你好!

因為直升機起飛前的氣流很強,飛砂走石的,一不注意搞不好還會被吹倒

叫你不要揮手,那當然是怕你手不見啊XD

IMG_20180407_095259.jpg

上了直升機,要帶上耳罩,不然你會被隆隆的引擎噪音逼瘋

前座是李太太跟佳瑩,兩個認證過的瘦子.......

我覺得這裡面一定有什麼誤會......

IMG_20180407_095352.jpg

坐在直升機上的感覺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非常平穩,一點也不顛簸

駕駛不知道出於什麼理由,或許是氣流的原因吧?會一直貼著山壁飛行

IMG_20180407_130445.jpg

抵達冰川上的降落地點,已經事先闢好一個集合點,並且用石頭規劃出一條走道

所有人抵達後,就在這裡集合,由冰川嚮導帶隊,帶領一團的人進行冰川健行

結束行程的人也在這裡集合,搭乘空機回去

 

小鮮肉嚮導Niki

IMG_20180407_101618_1.jpg

我們的冰川嚮導是Niki,是位年輕風趣的小鮮肉帥哥

IMG_20180407_100833.jpg

冰川健行得在登山靴上套上釘鞋

釘鞋的爪非常鋒利,寶島李後來穿著釘鞋坐下時,起身一不小心就刮到腳,馬上就見血

 

鐵口直斷,問事500!

IMG_20180407_115158.jpg

李太太著裝完成之”問事500裝”!!

金卡:”什麼是問事500裝?”

李太太:”問事500!”(伸手)

IMG_20180407_114446.jpg

那..........我們就走吧

DSC09512.JPG

Niki在前頭,拿著十字鎬開路,確保我們走得平穩

一邊開路,還一邊介紹福克斯冰川,幫我們補充許多冰川知識,不過~~~

嘿~~~寶島李對冰川沒什麼興趣

反倒是金卡好像對冰川很有興趣,一直看著Niki說話.......

喔~~~我好像明白什麼了

DSC09510.JPG

Niki說,紐西蘭的冰川很多,大大小小大概有3千多座,遠方的瀑布就是上面冰川的融雪

而瀑布流洩下來的雪水則直接流到福克斯冰川下,再形成河流流入海中

福克斯冰川的位移,除了重力以外,跟底下跑的雪水也多少有點關係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Niki說福克斯冰川跑很快,如果你在冰川上站著不動,早上跟下午的位置就有非常明顯的差別

IMG_20180407_110738.jpg

整個冰川行程,從上直升機的緊張,到冰川上健行的新鮮,到最後冰川上繞圈圈

寶島李把整趟冰川行的心得快速做一個總結,可以歸納為三個字

”找東西”

找什麼東西?找樂子!

對,也就是傳說中的,沒事找事幹

Niki很盡責地帶領我們,翻遍每個冰川上可以玩的東西

宛如宅宅翻著自己的照片,跟女神介紹他自己短暫又無趣的人生,窮其畢生絕學,想辦法逗女神笑一樣

DSC09516.JPG

Niki:”嘿~~~這是冰川水!喝喝看!”

寶島李接過滴落的冰水,嚐了一小口:”嗯~~~”

真沒什麼好喝的,而且還有點澀,後來想想,這當然沒什麼好喝的啊

與其說這是冰川水,不如說是冰塊水,因為這只是冰川表層結的冰所融化的水,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冰川水

冰川水是經過重力不斷擠壓、融化,經過這個過程,排出雜質的冰川深層水,才能稱為冰川水

所以,寶島李那天喝到的冰川水,其實跟東北人家屋簷結的冰錐子所滴下的雪水,沒什麼兩樣啊

同時,因為重力不斷擠壓,冰塊剩下少量空氣,因此光線打入冰川的冰塊時,冰塊中的空氣吸收了紅外線,只反射藍色光波,所以,我們在冰川看到的冰,跟天空一樣,都是藍藍的

而且每個台階都會透出淡淡藍光,很奇特

DSC09521.JPG

Niki:”看,是一張臉孔”

眾人:”哪裡?””喔~~真的耶!Cool!”

DSC09549.JPG

Niki:”看,有個縫,我們來玩一個很好玩的遊戲呦”

眾人:”WOW?是什麼??”

Niki:”我們要滑過這條縫呦!”

眾人:”WOW!Cool!”

DSC09556.JPG

DSC09559.JPG

IMG_20180407_123716.jpg

Niki:”看,有個洞,我們來玩一個很好玩的遊戲呦”

眾人:”WOW?是什麼??”

Niki:”我們要穿過個洞呦!”

眾人:”WOW!Cool!”

IMG_20180407_123650.jpg

寶島李:”咦??你的拐杖呢??”

李太太:”問事500!”(伸手)

DSC09562.JPG

這樣你大概知道意思了吼~~

也不是說冰川不好玩啦,只是冰川對寶島李來說,就是新鮮

但是同樣的招式沒辦法對聖鬥士用兩遍!!

再新鮮,也就是一堆冰,看一次可以,看兩次,就開始有點審美疲勞,也感不到新奇、好玩了

當然啦,也可能是因為沒有看到藍冰洞的關係吧,前面說到了,冰川每秒都在移動,藍冰洞這種事情,還真得看運氣

IMG_20180407_104706.jpg

冰上可以一直看到這種泥巴,Niki說這是火山灰,可以當面膜用喔~~

不過,Niki說了半天,我看好像沒有人願意往臉上抹耶XD

DSC09565.JPG

一路上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水洞,有深有淺,有些深不見底,要是東西不小心掉下去,大概這輩子都看不到

也只有我們金卡妹妹,那位把信用卡金卡當做常旅客金卡的金卡妹妹,敢在這個地方,大剌剌地從距離3公尺遠的地方,把iPhone丟給寶島李說:”哥,幫我拍一張!”

老妹啊!要不是你哥我練過棒球,你的手機大概要晚3千年回家啊!!

IMG_20180407_114721.jpg

IMG_20180407_115028.jpg

在山上走得非常累,因為冰川被推擠出來,凹凸不平,雙腿不斷用力,下山已經不聽使喚

這還只是4小時的行程,4小時就已經累塌了,難以想像8小時會是什麼樣子

IMG_20180407_114759.jpg

而且啊~~

mmexport1523104050637.jpg

4個小時就已經在冰上待到不知道要幹嘛了,冰上待8小時要做什麼呢??

我想大概在上面玩捉迷藏吧?我追你,我追到你,我就把你嘿嘿嘿~~~

DSC09573.JPG

IMG_20180407_125106.jpg

直升機來接我們了,快走吧,好累啊!!

沒想到冰上健行這麼累!!

IMG_20180407_130820.jpg

網址:https://www.foxguides.co.nz/

IMG_20180407_134320.jpg

回到遊客中心,寶島李已經累到兩腳發軟,補充一下熱量,馬上就要開始下一個更讓人兩腳發軟的行程

這才是今天,不,是整個旅程最痛苦的部分!!

2.jpg  

7小時不斷電終極自駕!!

IMG_20180407_141730.jpg

我們要從福克斯冰川,連開7小時,從南島的西邊開到南島的東邊!!直達Kaikoura凱庫拉

 

帕靈加湖 Lake Paringa

IMG_20180407_144440.jpg

所謂破罐破摔,死豬不怕滾水燙,既然會很晚才到,不如一路好好地玩耍

IMG_20180407_144418.jpg

行經帕靈加湖,停下來看看,旁邊樹立著告示牌,本來以為這個告示牌是在介紹這裡的水草多麼珍貴,要小心保護

IMG_20180407_144342.jpg

後來仔細一看(而且是回到北京後仔細一看),告示牌說的是~~

這種水草叫做捲蜈蚣草(Lagarosiphon major),是一種高侵入性的外來物種,會破壞水域生態

呼籲大家結束水上活動後,記得把船隻、槳舵上的水草碎片清除乾淨,免得污染了下一個湖泊XD

IMG_20180407_144538.jpg

寶島李在紐西蘭的那幾天,一直看到蕨類的標誌,似乎紐西蘭人非常喜愛,而且應該是國家及別的象徵,因為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得到

只是寶島李後知後覺,沒有去了解,原來這種蕨叫”銀蕨”,是紐西蘭的”國蕨”,因為背面是銀色的,所以稱為”銀蕨”

毛利傳說中,銀蕨原本生活在海裡,後來被邀請到紐西蘭的森林裡,為毛利人指路

寶島李回到北京後懊悔當時沒有多去了解,金卡妹妹這時神吐槽寶島李說:”還有一種蕨叫”後知後蕨”

嘖嘖~~~不得不說,這個吐槽~~

一百分!!

DSC09583.JPG

沿著海岸線往北走,有點像是在墾丁的感覺

IMG_20180407_174852.jpg

里夫頓 Reefton

IMG_20180407_183254.jpg

從白天開到黑夜,路經19世紀小鎮,途中經過一個建於19世紀末的小鎮--雷夫頓

雷夫頓1866年因淘金熱崛起,後來又因淘金熱退燒而沒落,不過這個小鎮保有一項不可思議的世界紀錄

那就是它是南半球第一個使用電力的城鎮!!(1888年)

嘖嘖~~現在看到這座小鎮,真是難以想像當時的先進榮景啊!!

唉~~不過也不用看這座小鎮,現在年經一輩人大概就已經無法想像曾經”台灣錢淹腳目”了

IMG_20180407_184223.jpg

我們在小鎮又購買了一些補給品,還包括晚餐,小鎮的物價非常便宜,連fish&chips都只要10紐幣!!而且一買一大份!!

IMG_20180407_204957.jpg

夜深了,佳瑩抬頭一看,大叫停車

我們一群人不明就裡的下車,佳瑩要我們抬頭

哇!!這半夜不知哪裡的星空,比在Lake Tekapo的觀星行程看到的還多!!

當然,這也是用華為手機拍的XD

 

愛碗亭的最新文章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島李 的頭像
寶島李

寶島李的愛碗亭

寶島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Trinity
  • 截至目前的紐西蘭遊記我都很認真閱讀,
    看到小哥嘿嘿嘿我忍不住噗哧離座冷靜了XDDDD

    Niki好高啊!!!!!!!!!!!!!!!(重點誤)
  • 專心專心~~~
    (其實我跟niki身高差不多XD)

    寶島李 於 2018/06/11 17:0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