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的長官會用各種唬爛的話,美化軍中有多美好,有多溫暖,我從來不買帳(但是不買又如何呢?還是要當啊!)

然而我聽過的所有騙人的話術中,只有一句話是真的

”他們用最黃金的青春保護你們,今天換用你們的黃金青春保護他們!”

如同麥克阿瑟的名言,”給我一百萬我也不願再當一次兵,給我一百萬我也不願出賣我當兵的回憶”

這句話忠實的描述了男人不堪回首的大兵生活,卻又滿口都是當兵的當年勇

今天要講的,就是當初寶島李用黃金歲月,保護中華民國的故事(這個~看你怎麼定義啦XD)

《國旗飄飄是我家》是寶島李從第一個工作離職後,閒來無事,把當兵時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寫下來的記錄

紀錄了一段一群”不願役”的阿兵哥,在總統府發生的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多年後,偶然的看到旗海歡騰,心中充滿感慨

本部重新整理的雜記,獻給寶島李最尊敬崇拜的乾爹乾媽,以及為了中華民國奉獻黃金歲月的阿兵哥們

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對了,如果裡面有跟事實雷同的,那只是巧合!!!

 

[敬禮就槍斃你]

二月份我被調去擔任便衣哨,哨兵分武裝哨與便衣哨兩種

武裝哨一眼就可以看出,就是穿著甲種服那種

便衣哨也是一眼就可以看出,現在哪有人穿著聳不拉機的黑西裝,頂著一個小平頭還拿著一個小提包。

便衣哨倒不是真的想要掩人耳目,便衣哨主要是處理武裝哨不能處理的事

像拉開陳情民眾,撿拾掉落物,趕走在總統府廣場亂跑,找機會大便的小狗,以及幫鐵衛隊的學長傳紙條給北一女的女學生

一般新進人員都是從武裝哨入手,具有足夠經驗後,處理突發事件能力較強的人通常會被調去便衣哨

便衣哨自然就輕鬆得多,首先不用穿甲服了,睡眠時間就多(這點對211的弟兄來說真的超重要!)

再來就是在哨上不需要站得直挺挺的,可以走動,靜脈曲張的事情也比較不容易發生

另外就是,因為你不穿軍裝,也不配武裝,很多事情就不用這麼忌諱

比如,當寶島李還是武裝哨時就曾被告戒,總統經過時,要不大老遠就敬禮,否則只喊"總統好"就行了

千萬千萬別等車子靠近了才行舉手禮,因為你身上有槍,總統侍衛會以為你要行刺總統,把你給斃了。

一次在總統車隊進館時,我旁邊的武裝哨學弟舉起手向疾駛而過的總統車隊敬禮

這時只見車上的侍衛把車窗搖下來,一臉兇狠很的用手指著他,彷彿是在說

你再敬禮我就槍斃你

 

[瘋的不只是瘋子]

總統府周圍瘋子多,有些人不是瘋子,行徑也不惶多讓

總統大選那時候,每天都會有一堆鄉親,拿著號稱是加持過的聖水(其實不過是罐不起眼的礦泉水),連戰喝下鐵定當選

還拿著一幅鬼畫符的字畫要送給連戰,說是連戰最愛的字畫

真是見鬼了,寶島李打國小起,寫字就被班導師說是鬼畫符,我這種程度隨便寫寫也比他的好看

即便讓她進去,由門口的收發室代收,他們也不會把這東西轉交上去,要是交上去恐怕少不了一頓罵挨。

寶島李受不了她的"",只好放她進去收發室

在帶領她的過程中,聽到她又在那邊碎碎唸

"我很忙耶,浪費我這麼多時間,我可不像你們阿兵哥閒閒沒事做耶!"

一秒鐘!

僅僅一秒鐘,我就從浩呆阿兵哥變浩克!

回頭我就大聲罵道

你以為我願意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怒怒怒怒怒怒怒)

當兵這麼久,被羞辱過多少次,只有這次讓我生氣,她以為我是自願來的嗎我也是他媽的不願役啊!

她以為自己是什麼重要人物啊,送這破爛玩意叫什麼重要的事!

被我這麼一幹譙,直到出側門她都沒有再哼過半句話

不過呢~~~

連戰真的沒當選啦

[守得雲開見月明]

下勤務排的機會被人搞掉,對我打擊很大,算算時間,我入伍已經快一年,不太可能再被調至勤務排了

正當萬念俱灰之時,在中心碰過面的政戰士學長--阿士學長,過來詢問我下勤務排的意願

原來要等政戰學校官派政戰士來接任的阿士學長,已經快退伍了,無法再等

因此在參考過大頭(大頭很幸運的一進211就到了勤務排接政戰)的意見後,營輔導長決定讓我在”國民黨總部被圍”事件結束後下勤務排

而我接的職位正是在中心跟我擦身而過的"政戰士"

[國民黨總部被圍]

總統大選結束,一群不甘敗選的國民黨黨員跑去包圍國民黨總部

為了避免抗議人潮把目標轉移到總統府,我們也趕緊用拒馬跟鐵絲網把總統府包圍起來,並佈置兵力警戒,也就是我們啦

我們一連幾天穿著戰備服呆在悍馬車上過夜,營長也帶著戰備乾糧到各個哨點慰問

對於一個日後成為美食部落客的人來說,戰備乾糧這種壓縮餅乾,在味道上跟口感上,當然不可能入口即化啦

不過一個餅乾包裝盒內,除了壓縮餅乾,還有搭配的果醬、肉乾什麼的,其實挺豐富的

換個角度想想,在荒郊野外,或是被抗議民眾包圍時,吃上一包,也算米其林大餐一頓了!

 

[寶島李的政戰同僚們]

BlogImage - 2015-10-14 16:02:22  

我們政戰小隊主要成員共有三人,寶島李,大頭跟爽榮,三個人個性各異

大頭

顧名思義,頭大,雖然本人說,他的頭才不大,他弟弟的頭更大,但是~~~

憲兵盔戴在他頭上,除了可愛,真的找不出別的字形容(或者你也可以說像大同寶寶)

因為憲兵盔塞不下,盔頂跟頭頂之間有好大的空隙,可以放很多東西

於是讓大頭很引以為傲的是,他戴的憲兵盔可以藏收音機

甫下部隊就到勤務排,不知道輔導長是不是因為放個大同寶寶在營門口怪怪的,所以把他調到營部

他是三人中資格最老的,是資工系的geek也是政戰小隊中最聰明的我們許多政戰作業的體系都是當時由他建立的

而且酒量驚人,是政戰擋酒部隊的第一把交椅,不過酒量再好,也會有上哨抓兔子的情形啦~~

負責政二文宣

寶島李

臉皮厚,可以讓八噸半的卡車輾過而無損臉皮

在連上混最久,最晩下勤務排,負責政一政治作戰,政五福利

三人裡面最會”抓”,也最愛”抓”

爽榮

政戰裡年紀最小的一個,也是政戰裡唯一的領導士

負責政三政四保防跟監察這類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最常挨輔導長的罵,喜歡賈靜雯,桌子上都是賈靜雯的剪貼照

BlogImage - 2015-10-14 16:01:12  

小毛

負責福利社的小毛,也算跟”政五福利”的業務沾邊

並不負責政戰業務,但是跟我們關係很好,是裡面最菜的

這綽號來自於他喝了幾杯酒向李太太自我介紹時說

"在下小毛,不敢請教小姐芳名"

說完就吐了一地

老王

並不在營部勤務排,但是在連上負責政戰業務,跟我們三人接口

有著甄子丹的身手,阿諾史瓦辛革的漢草,李連杰的功夫,成龍的矯捷

是國慶大典時,被選為館前十哨,抬頭挺胸縮小腹立正連站4小時不能換哨的鐵血哨兵

即使身後有國慶金釵,也絕不回頭跟人搭訕的鐵錚錚漢子!(其實是因為怕關禁閉)

唯一缺點就是做人太~~~

”厚道”惹~~~

胖青

聽就知道是胖子,看他高高胖胖的其實很內向,三不五時要人介紹女朋友,結果退伍後娶了一個最辣的老婆

負責警務,有個全營區最火爆的老闆,所以他同時也是最坎坷的一個

211大大小小的防衛部署計劃都出自他手,是知道總統府最多保衛機密的人

也是我服役期間所知道唯一曾經逃出鐵衛隊的人!!難怪國安局一直想要吸收他!!

 

[好猛喔]

勤務排有個弟兄長得白白淨淨,態度扭捏,一直被高度懷疑有同性戀傾向

胖青有次站哨時,一群打扮怪異,舉止奇特的人要來和這位弟兄會客

依規定辦理會客登記後,其中一個男的跑出來,從胖青的背後貼著,說"哇!好壯喔!"

胖青嚇了一跳,立刻手護著槍大喊

"幹什麼!"

這個男的嚇得趕快往後退,還一邊笑著說"好猛喔! "

胖青的雞皮疙瘩一時全都爬起來了

(嫂子要注意啊!胖青也算是熊族的菜啊!)

 

[勤務排的勤務]

勤務排的勤務以管制營區進出為主,所以我們要幫進出的上哨弟兄清槍,清槍口令自然不能忘記

手槍清槍取槍/卸彈夾/開保險/拉滑套兩次將槍機固定在後/擊發/驗彈夾/上彈夾/好

步槍清槍端槍/卸彈夾/拉拉柄兩次將槍機固定在後/擊發關保險/好/驗彈夾/上彈夾/好/上哨

中間夾雜

”媽的!不會端槍是不是?”

”幹!很老了喔!”

等粗口

有一次,寶島李跟政戰們都在小庫房裡聊天休息,突然從營門口方向傳出槍響

寶島李等人衝了出去,此時營門口擠滿了人

原來是有人清槍時,嘴比眼睛快,明明眼裡看到有子彈,嘴裡卻說”無”,然後擊發的時候就”碰”了!

想起寶島李剛下部隊去測驗打靶時,也遇到一樣的事情,還好沒”碰”,不然真的很糗!

不同於館前連站哨那般的硬,勤務排大多是像餐檢這種好玩的勤務

每每總統府要宴客,我們就會被派去配菜間監視飯店外派人員的一舉一動

尤其遇到選舉時,天天都有鄉親被邀請到總統府國宴,餐檢勤務特別頻繁

當然啦,飯店的阿姨們也會分些宴會的料理給我們吃

其實,與其說總統府是個辦公室,還不如說像是唐頓莊園,嗯~現在想想,還真的比較像唐頓莊園那樣的大宅子

總統跟國外元首在宴會廳用膳跳舞的時候,我們這些警衛就在旁邊的配膳室,吃著他們的龍蝦、茶點、蛋糕

其他剩下的還打包帶回營上,給其他弟兄們!

而大頭的學妹因為是圓山(還是希爾頓?)的服務人員,會主動打包燻鮭魚跟干貝給大頭學長,大頭因此經常被派去餐檢,然後大包小包回營部

胖青則會利用職務之便,跑去跟國賓或圓山的妹妹聊天,順便用”砍站”看一下妹妹的身分證

不過我要說~~~

這些妹都沒胖青的老婆正啦

 

[安全士官]

BlogImage - 2015-10-14 16:48:32  

安全士官是士官才能擔任的哨,主要是保管武器、聯絡與叫人上哨

後來寶島李升下士,也開始坐安官桌,卡安全士官的哨

安全士官哨是所有哨點中最最最輕鬆的一個,完全內勤,還可以趁坐安官桌的時候辦理自己的業務!!

只是千萬不能打瞌睡,打瞌睡,忘了叫人起床接哨,還誤了人下哨休息,你就死定了!!

 

[觀念]

”觀念”是指放假的學弟,收假時,帶給沒放假的師父、學長吃的食物,通常是珍珠奶茶與雞排

收假記得帶觀念的學弟,會被學長一邊吃著雞排,喝著珍珠奶茶,滿嘴油的說:”吼~不錯喔~有觀念喔!”

收假沒帶觀念回來的學弟,則會被學長說:”很老了是不是,幾梯的啊!沒觀念!”,然後被學長霸凌一陣子

這種原本是一種同袍間體貼關愛的表現,後來卻變成了不樂之捐,是寶島李認為軍中最無聊的陋習

另外還有個寶島李不愛,但倒無傷大雅的陋習,就是當學長退伍時,學長會請學弟抽退伍菸

這時不管你會不會抽煙,都得來上一兩口

IMG_9220.JPG  

寶島李對學弟的”觀念”,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數來自板橋的長興豆沙餅

有次,學弟帶來一個黑盒子,說是板橋名產,叫長興豆沙餅,寶島李聽都沒聽過,因此也沒太在意

(哼!這樣也叫美食部落客!?)

IMG_9019.JPG

學弟把整盒豆沙餅放在安官桌上,給上哨下哨的弟兄們吃

後來~~~~

寶島李卡半夜的安官哨,拿起筆電辦公,一坐就是兩小時

這時,寶島李看到安官桌上的黑盒子,便想拿一個來嚐嚐

結果~~~~

IMG_9024.JPG

媽呀!!這也太好吃了吧!!!唐僧肉也不過如此吧!!!

然後~~~~

我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反正豆沙餅也空了,盒子也不見了................

...........................

...........................

...........................

對啦!對啦!學弟帶的觀念就是我吃光的啦!!!!

 

[總統府的阿姨大叔]

陳水扁執政時期,曾有一段總統府開放參觀的廣告在電視上播放

片中在總統府內服務三、四十年和藹可親的阿姨大叔們笑容可掬的歡迎民眾參觀總統府,配合著愉快溫馨的音樂,讓我在電視前又罵了三、四分鐘

在總統府呆過的阿兵哥都知道這些阿姨大叔的真實嘴臉,自以為在總統府當了三、四十年的公務員、工友非常了不起,不可一世的樣子

光是請她出示證件查核時就擺出一副晚娘臉,更別說跟她們打交道

我就曾經因為要尋找執行勤務時遺漏的電視,敲了某某科長的門詢問,就被他們捅了一刀

投訴我懷疑她們偷竊,被叫去營長室”立正手貼好”

這些總統府員工們,少侮辱”和藹可親”這四個字了!!

 

[忠貞報]

投稿忠貞報變成我們政戰有趣且富挑戰性的業務之一

我們要將一些狗屁倒灶的部隊事件,寫成正面積極的樣板文章

然後印成所有憲兵都得看的忠貞報(下場比"革命青年"還慘,大部分都拿去包便當),我們就可以興高采烈遞上簽呈請榮譽假

例如一篇文章

<總統府敞廳開放,憲兵二一一營圓滿達成任務>

總統府於日前擴大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吸引不少民眾於當天閒暇假日攜家帶眷前往,為平時莊嚴肅穆的總統府帶來熱鬧的氣氛

在詳盡的策劃之下,本營弟兄圓滿達成此次任務,英挺的衛兵形象更深獲許多民眾的讚賞。

憲兵211營長期駐守總統府,對於每次的敞廳開放任務絲毫不敢掉以輕心;

在營長的策劃帶領下,一一完成各項先期的準備工作,並於當日任務執行之前持續加強對弟兄宣導本次任務之實施重點。

營長指示,各衛哨除了加強戒備、避免意外情事發生之外,對於民眾的詢問與要求協助,必須本著軍民一心的精神,親切地為民眾服務……………等等

當然沒有外人會知道開放當天,大家為了有人帶狗屎進總統府,或有不要臉的狗男女在總統府的廁所內打炮而搞得雞飛狗跳

身為整件事的既得利益者,我們仍然每週高高興興的投著無法反應現實、索然無味,但卻可換取榮譽假的政宣文章

掃描器也可以應用在忠貞報投稿作業上

我們將幾個月前的忠貞報上稿文件打成電腦檔案,掛上自己的名字後稍作修改

反正這種政宣文章都長得大同小異,把段落/人名/時地稍做更改就變成一篇可以換榮譽假的新文章

而為了提高上報率(榮譽假中獎率!),在其他營區都還在使用稿紙投稿文章的時候,大頭開發了一套新流程

大頭將每個禮拜要投稿的文章存在電腦磁片裡,繳交到憲兵司令部的忠貞報編輯部

司令部的阿兵哥們一定也是想把打字的時間省下來看看電視之類的,人同此心!

事實證明,這個辦法屢試不爽,本營的上報率奇高無比

211營還被評比為憲兵全軍政戰部門上報率最高的單位,榮譽假滾滾而來,都是別人的好幾倍時數

大頭退伍前,遇到司令部收稿的士官,對方還感謝我們讓他省了很多打字時間

不過,勤務排的老兵們看了眼紅,說我們榮譽假多的莫名其妙,到處投訴到處捅

結果原本一篇上報有一天24小時榮譽假,縮水成了半天榮譽假13小時

但他們哪知道這是我們花了多少心思辛苦換來的

不過,後來我們就改用跟我們交情好的弟兄名字投稿了啦!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嘛!

 

[莒光作文簿]

政戰另一項業務是要幫輔導長批閱莒光作文簿

每個禮拜的寫作內容包括兩個項目,一個是專題心得,一個是生活札記

總的來說,專題心得是針對一個既定主題發表心得,但是專題心得能像我這樣當社論寫的,一年八個月以來還沒見過

大部分都是抄忠貞報裡的文章,而且還互相抄襲,所以會有第二版,第三版,甚至第五版的出現,內容跟原文相去甚遠,乏善可陳。

比較有意思的部分是生活札記

這部分是阿兵哥的日記寫作,他們會把心情或軍中或家庭遇到的鳥事一起抒發出來,長官也會藉此來觀察阿兵哥的身心是否正常

比較低級阿兵哥的就利用生活札記打小報告,趁機捅別人一刀,看在我們眼裡真是覺得幼稚之極。

如同網路上一些可笑的軍中日記,我們當然也天天批改,有時看得目瞪口呆,還真不知該下何評語

比如小毛就會固定把""寫成'''',人字邊通通改成獸字邊

有的人甚至會把忠貞報的文章當成自己日記抄

軍中的學長都喜歡翻新兵的莒光作文簿看,不是為了裡面的文章(他們唯一看的書是漫畫書),而是為了新兵所貼的生活照裡有沒有妹妹

軍中強制規定你要貼一些生活照,大概是怕你想不開跑去自裁,叫你看看照片想想家人

 

[智慧型爽兵的電腦裝備]

BlogImage - 2015-10-14 16:41:30  

國軍的電腦裝備實在破得可憐,一整個營區的人要搶一台慢得掉餡兒的龜速電腦

更別提這台電腦被大家弄得滿硬碟的病毒,還有混亂的資料系統,以及不幹活、愛打電動又沒事亂換密碼的主管軍官了

還好大頭是個資工系的電腦狂,沒有電腦作文書處理感覺就渾身不對勁

因此當大頭還是菜兵時,就去台北車站旁的NOVA挑了一部二手的筆記電腦,帶到營區,後來成為我們政戰部門不可或缺的一員大將

大頭又陸續帶了雷射印表機(我們稱它為上士印表機,還在它身上貼了上士的官階)跟掃描器,甚至數位相機

這些裝備讓我們不用跟別人擠營區電腦,也變成我們跟別的參謀打關係的利器

例如,平常跟我們交惡的軍官急著要印資料,還知道買”觀念”來孝敬我們,借用這些高科技裝備

長官要資料印得漂亮又不給好裝備,我們當然也只好自己生設備

而這些私有而不被允許帶入營區的裝備,確實讓我們省了許多力氣與時間,也使我們比別人有更多的時間來做自己的事情

例如,國防部的長官限時要我們將一本兩百頁的書完全打成電腦文字檔案

我們政戰三人分著做,然後坐安官時將筆記電腦帶到哨上打字,這樣仍要花上我們好幾天的時間才能全部完成

後來大頭帶來家裡的掃描機,作業從此變得十分神速,往往在期限之前我們就把作業完全做完

當然,我們還是會等到最後期限才把資料送到長官手上,畢竟上面的長官知道你行有餘裕,後續的工作就會沒完沒了

之後如用photoshop處理美美的圖片做公佈欄的文宣,或是過年晚會電腦音控,營長與營輔導長對我們都是一付「你辦事,我放心」的態度

有時我們半夜看電視或就寢時間還泡在福利社被營長抓到,都會對我們網開一面


[憲兵211營公關室]

其實我們這個政戰部門有點像211營的公關室,因為透過老闆的關係跟三人的勞心勞力,替211營跟長官省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也爭取了許多福利

這其中的奧秘自然不便為外人道,並不是指其他各參不重要,而是政戰不像其他各參必須硬碰硬行事,自然也多出許多便宜手段。

我們的表現受到激賞,自然福利跟榮譽假也水漲船高,也引起其他老兵的忌妒與不滿,我們因此常常被老兵捅。

戰國時代吳起對於他卓著的戰功跟優越的治國能力非常自滿,因此對他只能做副宰相很不高興,便對宰相抗議

宰相對吳起說:"我打仗治國的確不如你,但是當國王剛繼位,各大臣虎視眈眈時,你能安撫各方勢力使他們相忍為國嗎?"

吳起想了想說"我不如你,宰相這位置你果然當之無愧"

軍中這些見不得人好的人很多,那些人自然不是吳起,也沒有吳起的智慧,跟他們解釋只是白費口舌

不過這也不只是在軍中,看看今天社會上,多的是抱怨”蝦會無公平”的人

有幾個想過"我不如你,宰相這位置你果然當之無愧"?

 

[割腕自殺]

中心報到時都會發給你一個針線包,讓你縫縫衣服臂章什麼的,裡面有針線,有迷你小剪刀,釦子等

一天我們突然接到連上的消息,說有個新兵用針線包的迷你小剪刀割腕自殺,現在被安置到勤務排

寶島李心想,我平常用用針線包裡的迷你小剪刀剪綿線都剪不斷了,拿這種小剪刀怎麼割腕啊!!

我得去見識見識用小剪刀怎麼割腕!!

回到營上,只看到這個”割腕”的二兵,手腕上紅紅的磨擦痕,離割腕那種血淋淋可差的遠了

軍中對這種人最為反感,沒有遇到什麼天大的委屈或不當管教,只是不適應就一哭二鬧三上吊吸引人注意

當然這種人過不久就被踢到別的單位,別的單位聽到這種人調去,怎麼可能會給他好日子過

甚至還聽過被趕出去的人又哭著要回來的消息,我們當然不可能再接受啦!

 

[不當管教]

在中心時曾聽過總統府的流言蜚語,說學長學弟制非常重,這些都曾經是事實,但都已經過去了

聽輔導長說,過去總統府的不當管教非常嚴重

曾經新兵下部隊,因為要背資料,製作甲種服,被學長整,連續一個禮拜都沒睡覺,最後在哨上自殺

這些屢勸不止的事件,最後驚動了國防部,於是這些"星星"們立刻編製夜間巡視哨表來巡邏(反正就在隔壁)

每天晚上211營都星星堆滿天,不當管教的事件才在總統府消失

直到我們下部隊時,營長還一直三申五令不准夜間辦業務,背資料或製作甲種服等

這邊多嘴提一下多年前全台轟動的洪案

必須先說,鬧出人命是不對的

不過一般來說,沒發生什麼事,不會有人要去管屆退老兵的

這背後的故事,怕還長的呢!!

 

[始作俑者]

為了幫長官辦事,我穿著軍便服到衡陽路的商店洽公,一位老杯杯看到我穿軍服就很熱心的跟我寒喧

老杯杯說他也是憲兵,而且是忠貞006梯的老老老學長,我立刻大聲的說”學長好”

老杯杯一開心又把一張發黃且護貝過的歷史照片拿出來

上面一群人大約十多個,各個穿著像現在陸軍操作服般鬆鬆垮垮的制服,一個布條橫貫上方寫著"忠貞六梯結訓典禮"

拍攝地點是當時的憲兵新訓中心,現在的大安森林公園

接著老杯杯又跟我講故事,膠圈的由來(還好不是跟我講盧溝橋事變,不然我可能會逾時歸營)

老杯杯說膠圈是他們那梯發明的,當時因為制服料子差,無法漿硬燙平,鬆鬆垮垮的很難看,便想方法將制服撐平

剛好同梯有人家裡是開鐵工廠的,便用鐵條製成鐵圈放於褲管,將褲子撐平,演變至今成為質地較輕的膠圈。

終於被我找到了,真是孔子所說的"始作俑者"

 

[211牛排館]

BlogImage - 2015-10-14 16:07:26  

在中心時,常聽班長說,為了讓在總統府站哨的士官兵有充分的營養,211營的伙食比起一般的部隊要好

甚至總統府的阿兵哥是領雙份薪水的,一份國防部,一份總統府

經我親身驗證,那些大概都是老掉牙的陳年往事了,現在沒這種福利。

平常211的三餐就已經很豐富了,早餐有法式土司,漢堡或刈包跟調味乳或奶茶

中餐、晚餐沒有比較特殊的印象,但是在211吃過三次牛排的經驗卻永生難忘。

首先用餐的弟兄,拿著一塊牛排館的木盤魚貫排隊

這時伙房人員會在一旁把鐵板烤得火熱,然後將鐵板放在木盤上,打顆雞蛋,灑上洋蔥絲

最後再把煎好的牛排鋪上,211的牛排就完成了。

這牛排並不比夜市賣的好吃,也不會問你要幾分熟,但是能在軍中吃到牛排,真的令人驚奇又驚訝。

 

[糗大了]

依規定,每逢春節、端午、中秋時,部隊都要辦懇親會

時值中秋,211營一個例行的中秋節餐會,按規定報備上級

在計劃書中禮貌性的邀請總統府秘書長來吃飯,沒想到總統府居然答應派人參加

而且是那個三軍統帥要親自來………

(老闆們怎麼這麼會包工程啊!!)

這下連指揮部也開始緊張,他們也沒想到總統會到211營這個小地方吃飯

營上更是忙翻天,整個營區都重新翻修上漆

政戰自然是不眠不休的把計劃改了又改,修了又修,直到指揮部沒時間再改才停止

這樣說吧~~~光是總統旁邊要安排誰坐就忙上好幾天

一要背景清白,二要跟總統同鄉的台南人,三要健談………經過幾番修改,營長把寶島李叫去,說:

寶島李,雖然你不是台南人,但是你夠賤~談,還是你去好了,記得要多跟總統講話,不要讓氣氛太悶”

於是,我這個台北人就被丟到總統旁邊啦

BlogImage - 2015-10-14 16:09:29  

說到這邊,我插個話,寶島李到目前為止,人生當中有三件後悔莫及的事情

第一後悔,2003年,上海中山公園地鐵站的房子,只要8,000元人民幣/平米,寶島李居然嫌貴不買!

現在搞不好已經80,000元人民幣/平米了吧!!!(唉~人沒錢啊!只能說自己沒眼光!怪不了別人)

第二後悔,當初坐在剛上任的陳水扁旁邊時,就應該表演電影中小丑的“把鉛筆變不見魔術,把筷子立著,對準鼻孔,抓著他的頭往筷子撞過去,省得他後來身敗名裂!

第三後悔,我先賣個關子,後面會提到!

用餐時,整張桌子就只有總統跟參謀總長2人講一些921重建的事,真是悶得慌,我趕緊跟總統介紹菜色

“總統先生,你看這雙筷子,我要把它變不見喔

“這是復興鍋,都是弟兄自己做的

你他媽的知道到底有多難搞嗎?”

最後一句當然是憋著不講,要真說了,我當場就被身後的侍衛拎出去了

總之,話題被打開之後,平常趾高氣昂大嗓門的長官們,立刻靦腆的笑著答總統的話,乖得跟鵪鶉一樣

光是看他們嬌羞的樣子,這些日子的辛苦也值得了

霎那間,寶島李有種《刺激1995》中,男主角安迪在天台請大家喝啤酒的輕鬆與自在

 

[偶像請簽名]

餐會過後,總統答應211營的要求與阿兵哥個人合照

我們全體穿上甲種服到總統府內集合,準備跟總統合照

臨行前,長官交給我們政戰三人一人一本"台灣之子"要給總統簽名

輪到大頭時,他才剛把書拿出來,就被一旁的侍衛長摜下

總統當然是說簽名沒關係啦,但是我跟爽榮手上的書就被侍衛長拿走了

侍衛長還一直問,是誰叫你們這樣做的,快說,是誰………

侍衛長就跟跳針的音響一樣,一直重複這句話

第三件後悔的事情就在這了

BlogImage - 2015-10-14 16:10:50  

總統先生,你看這支筆,我要把它變不見喔

 

[洗不完的照片,吃不完的月餅]

這次的總統餐會,拍了許多照片,有團體大頭照,也有總統分別與全211營弟兄的個人合照,我就要負責這些照片的加洗及沖印

一天營輔導長急急忙忙的叫我趕快去指揮部,說政戰主任要見我

我穿上軍便服,打好領帶,急忙趕去,以為有什麼天大的事情

結果原來是指揮部負責洗照片的軍官,不但索價昂貴品質又差,叫我這個小兵去加洗照片

真是的,月薪四萬多的人連洗個照片都不會,還是中間有什麼利益勾結?才會洗得又貴又糟糕

每次三節懇親會時,憲兵司令部都會發行一堆糕餅,讓阿兵哥買,說實在還真難吃

中秋節吃月餅還算應景,端午節跟春節的月餅根本就賣不出去,但卻又事關績效(是要改行賣月餅嗎?)

營部只好硬著頭皮買下來當應節禮品送給營內的軍官,多的就放在我們政戰辦公室

小月餅堆得小山一座座,吃得我們看到包裝盒就怕

 

[全國軍最出名的軍官]

有一個討論社會亂象的節目,主持人每次都說"深夜問題多,平安回家最好"

但是主持人後來被人抓到晚上背著老婆跟別的女人去逛河堤,然後還弄出腳尾飯把飯碗給丟了

嘖嘖~~你那裡是深夜問題多,平常白天事也不少啊!!

任何路ANYWAY~~~

該節目的片頭是總統府的升旗典禮,升旗的軍官是臨時代理鐵衛隊隊長的排長,片頭給了他好大的特寫

他除了每次都在節目片頭露臉以外,自從總統到211吃晚餐之後,他與總統的合照更是掛遍了全國軍的中山室,真堪稱是全國軍最出名的軍官

 

[倒楣的整訓連]

某一連才剛去整訓,就回傳了許多抱怨連長太過嚴厲的聲音,甚至接二連三的爆發違紀事件,偷車的,逃兵的

最後輔導長還親自跑一趟整訓中的單位,回來後說

連旗斷了~

好吧,這個理由聽起來邪乎,但是大家似乎都能理解

畢竟軍中不合理的事情也不只這一件,而且當兵的時候真的好多事情還挺邪門的!!

煞有其事的祭完連旗後,又發生車禍鬧出人命!!

根據我們底下自行討論的結果,應該是這位新官上任的連長,求好心切,甚至以禁假作為手段,造成弟兄人心惶惶

而被扣假的弟兄,原有的假期被壓縮,白天玩完,晚上也要瘋,在精神不繼的狀況下,意外事件發生機率也高。

很多事情不能歸因於倒楣二字,管理的方式更是重要

而該連的輔導長更是倒楣,從早上起床就被叫到營輔導長室挨罵,一路罵到晚上十一點多,但是他也無可奈何,畢竟他只是輔導長,管不動連長

連輔導長跟我們也很熟,是個天性樂觀的原住民

晚上十一點多,拖著疲憊的身軀,垮著臉來到我們的政戰庫房,說起今天被罵了一整天的事情

但是下一秒立刻就跟寶島李

“吼~我跟你說喔~剛剛啊~超爆笑的啦!!

笑呵呵的說起笑話了~~

 

[這事該誰扛]

因為整訓連一天到睌出問題,211被指揮部盯上,任何大的小的狀況都要交報告

那時候我們政戰的報告真是交不完,還好電腦被發明了,資料叫出來,把人事時地物數改一改,又是一份厚實的報告

有一次,一個阿兵哥休假在外,搭乘由他哥哥駕駛的車,被違規超車的肇事車輛,穿越雙黃線迎面撞上,受傷住院

結果上級又要我們交檢討報告,該連連長很無奈~~~

這車子是阿兵哥開的嗎?不是!車子是阿兵哥的哥哥開的

阿兵哥搭乘的車子違規了嗎?不是!違規肇事的也是對方,他們並沒有違規!

但是迫於軍中的檢討狗屁文化,硬是交了一份“離營宣教不確實”的缺失

讓我想起一個年代久遠不可考的真實故事

某單位遺失一台電視,立刻告知單位主官,該主官第一個想法不是想辦法找回那遺失的電視,而是問:

“這事情該找誰扛?

但是,退伍後,寶島李工作中也遇到好多這樣的事情啊~

老闆/客戶要的東西跟現實不同,似乎也只能悶著頭硬掰出一個”他們想像中的現實”

 

[國軍康樂影帶]

政戰還有一項業務就是“爽!!

不僅自己要克盡職責的爽,也要讓別人一起爽

寶島李每個禮拜都會去指揮部借最新的強片回來給弟兄們看

指揮部也有專門提供康樂影帶的部門,負責的是一位可愛的女士官──小青,我都會固定時間去借片子,順便找她聊聊天

國軍的影片很好玩,開頭一定是一個阿兵哥在跑五百障礙,然後描述了一堆故事內容如何與國軍精進相關的狗屁前言之後,我們才能收看如“食神”這類周星馳演的喜劇片

不過國軍的影片太老舊,阿兵哥根本就不想看(那個阿兵哥就是寶島李XD)

於是寶島李也會去百視達租片子(現在都倒光了呢!)

但是去百視達租片子有個苦惱的地方,那就是電影推出的速度沒有我們看得快

後來只能借一些莫名其妙的小演員演的怪戲碼,好比“推動搖籃的情人”或“彗星毀滅者”,並且期待裡面有些限制級鏡頭!!!

借回來的影片,我們這些政戰幹部當然要先審核內容是否有違“積極確實,善良樸實的軍中文化”

於是我們搬台電視到政戰小庫房,準備好飲料爆米花,把人找齊,開始我們的電影審核“

這種預演每個禮拜都要來一次,每到這時候,勤務排各參的協辦就會少一半,因為都擠到我們庫房看電影啦~~~

後來軍官們也學聰明了,都會跑到我們庫房來要人

有一次營長巡房,剛好看到的是片頭五百障礙那段,我們就用審查教學影帶為由呼弄帶過

(不過營長只是睜隻眼閉隻眼,幹到營長,有什麼東西不清楚的!)

當然弟兄們的胃口不盡相同,不過最喜歡的還是乒乒乓乓,火箭彈跟髒話齊飛,機關槍與怪獸亂鳴之類的影片

至於像刺激1995這類教你越獄的經典好片還是在政戰小庫房自己看看就行

甚至還不能給營長、輔導長看,免得他們下令沒收了全營的湯匙!!

 

[自由女神-Ella Fitzgerald]

我們的政戰庫房是陪我們度過風風雨雨的地方,裡面分成兩個隔間

前面的一間有三個辦公桌,公文櫃,是我們裝認真的地方

後面的隱藏室則有一張床,一堆營輔導長沒收的違禁品,國防部長官要送人卻多出來的禮物等等

後來我們把營區多的電視搬到隱藏庫房存放,接上第四台,PS跟錄影機,成了營區最豪華的秘密庫房

冷天躲在庫房的被窩裡看電視實在是最享受的事,我們政戰們往往就一起睡這一張床同蓋一張棉被,躲過外面吵鬧的管制通報,找一點自己休息的時間。

大學時,我常跟學弟妹們去小酒館喝酒,酒館裡放的都是爵士樂,令人非常的舒服自在。

寶島李把庫房的門關上,昏黃的燈光中,Ella Fitzgerald便會用她悠揚的歌聲帶著我的靈魂越獄,回到學校旁的那間小酒吧

凌晨一兩點,我還是不願就寢,因為在那一刻,是我最接近自由的時光。

不過這個庫房鬧老鼠,那種死老鼠跟濕氣混合的噁心味道,到現在還無法忘記

一次我在睡覺時,居然還有隻老鼠從我肚子上跑過!!

我們花了一天的時間搬進搬出,翻箱倒櫃,最後清出兩隻死老鼠,這種噁心的味道才消失

其中一隻死在大頭桌子旁的鐵櫃下面,是一隻超肥的大老鼠,應該是吃撐了撐死的!

 

[掙脫束縛的老鼠]

211營房據傳是由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府馬廄擴建而成,應與總統府並列一級古蹟

總統府外表光鮮亮麗,內部卻坑坑洞洞(我可沒有暗指什麼喔!)

總統府的老鼠們藉由坑道四通八達,尤其阿兵哥喜歡藏零食,更是把老鼠養的又肥又大

有一年為預防漢他病毒(由老鼠傳播),營部化學財哥還去指揮部扛了一麻袋老鼠藥回來,之後一兩個月全營區都有一股味道

老鼠無所不啃,從好吃的餅乾到不好吃的餅乾,以致於不能吃的暖暖包都啃到肚子裡

有一次,老鼠把我的隨兵袋咬出一個小口子,然後鑽進去亂竄

李太太在寒冬時送我的一整袋暖暖包就這樣被東啃一口西咬一塊,暖暖包裡的鐵屑散得到處都是

隔天起床時,看到一地狼藉跟不遠處的一隻死老鼠,我想是被吃下去的暖暖包熱死的。

為了捕鼠,我們在洞口放了一堆黏鼠板,等老鼠自投羅網

一天夜裡上哨時,聽到角落傳來吱吱喳喳的聲響,前去查看,只見一隻大老鼠,右腳粘著黏鼠板,正嘎答嘎答的四處跑

看到我靠近,牠忙往洞裡鑽,靠著牆壁的幫助,掙脫了黏鼠板,令人不禁肅然起敬(敬禮!)

鼠類尚知自由之可貴,更何況是不願役的阿兵哥呢?

 

[裝檢]

當過兵的人都討厭這兩個字,因為他代表顢頇不合理的極致表現

裝備檢查這玩意就是說“能用但不合規定的都要丟掉,不能用但合於規定的要留下”

如前面提到的,裝檢時,我們把所有能用但不在帳面上的裝備拿去藏

不能用的但合乎規定的東西拿出來擦一擦,事實上許多東西都過期了,好比化學藥劑

但是檢查的軍官不管這個,卻只會挑雞毛蒜皮的小事,如鏡片上的一根毛屑

看到新聞,有個軍官把裝檢多出的炸藥,從外島拿回台灣炸提款機搶錢,而軍方則是顢頇的回應

炸藥清點都沒有少!“

不過,寶島李看完這個新聞後,感想是~~

犯案的軍官的操守不但差而且還挺笨的,提款機用三秒膠就可以搶了,何需炸藥

炸藥是用來恐嚇威脅或轉手圖利的啊!(笨!!氣!!)

 

[國慶勤務]

每年的國慶,都會是211營弟兄們最忙的時候

不過,寶島李因為被調到勤務排,加上梯次又比較老了,屎缺比較輪不到我們,只是支援其他連的正常勤務

這種特定時間的支援,有時候也成為某種福利

話說胖青破冬之後的那年國慶,擔任5-7(早上5點到7點)國慶觀禮台前哨

所以國慶金釵陸續報到時,都會由著甲服的胖青驗證身分

此時有位國慶金釵的識別證被風吹翻起來,胖青立刻右手護槍,伸出左手抓~~~

緊時間,比出一個停止的動作,然後要求國慶金釵把胸~~~

前的識別證翻下來

然後下哨經過她們集合地點時,還有幾個金釵會對胖青會心的微笑

根據胖青本人說:"我為人那麼正直~絕對不是趁機搭訕"

不過根據寶島李對胖青的了解,當時的狀況應該是這樣的

國慶金釵的識別證翻起來,胖青擋住,護槍伸手,然後~~~

胖青:"等...等....等....等....一下,識...識...識...識....別證翻...一下"

嗯~~胖青看到女孩子是很害羞的~~~~

被這麼可愛的胖青攔檢,要是我看到,應該也會衝著他笑吧

 

[詭異的聖誕節]

211營的營長跟營輔導長,在我們服役期間,一直都是”要求嚴明但講道理,不耍官威,也不會要底下做奇怪事情”的人

胖青就曾說,有一次3-5下哨,不到7點還在補眠,被安官叫起來,說營長要他去大直的裝憲營拿資料

等到回來時,早餐都收了,這時營長給了胖青100元,叫他不用寫外出條,趕緊去外面買早餐吃

營輔導長更不用說了;不過歷任的副營長,似乎都是擔任黑臉角色

然而,新任的副營長卻是個嚴厲但是卻講道理的人,還真是少見

歷經三任副營長,終於有個不會隨便喊xx一號“的副營長了

副營長為了讓我們營中的弟兄有個氣氛十足的聖誕節,吩咐所有勤務排弟兄~~~

披上白床單,一手拿著IKEA買的白蠟燭,一手拿著糖果,頭頂著鐵絲做的金色光環,裝成白袍天使到連上發糖果……

留下一張張到現在看到都覺得尷尬的照片

算了~~~還是給我一個“xx一號”吧!!

 

[20世紀的最後一天]

去年跨年倒數無法參加,今年還是同樣的場景,明早又是一年一度的升旗勤務

只是我們都這麼老了,升旗勤務也不干我們的事,我們還是繼續躲在庫房做自己的事。

一旁的大頭則用手機跟女友聊天講悄悄話,倒數跨年

講得頭都埋到桌子下,不知道這樣講是不是會比較肉麻??

講完了電話還一直問我手機講這麼久會不會得腦癌!!

只是~~~~

沒想到交往五年看似甜蜜的他們,就在五個月後分手了

 

[兵變]

一天,一個一向很機車的學長,突然在坐安官桌,逮到路過的人就問

當女友要離開你時,應該表現強硬的態度或是哭著請他留下來

事不關己的大頭灑脫的說

女友再找就有,不如大度一點讓她離開

當時大頭只覺得跟女友感情很穩定,這種事鐵定不會發生在他身上

誰知才數個禮拜,機車的學長變成一個在床板上刻著

小美,離開妳是我一生最大的錯誤“

又把部隊起床的起床號換成梁靜茹的如果有一天,並大聲唱和的悲傷青年

而幾個月之後的大頭則成為一個

半夜兩點在前女友家樓下痛哭流涕的醉漢”

感情這回事……

真是令人捉摸不定啊!

 

[差別待遇]

當我還在連上時,有一個學長因為在中心時腳受傷,下部隊後住院開刀一直好不了

看他打著石膏,一拐一拐的走著,無法站哨又不能驗退,造成單位非常大的困擾(因為佔了一個人力卻不能卡哨)

最後,終於在他即將退伍的四個月前,他被判定驗退了(到底是什麼傷,可以傷18個月?)

而另一個剛下部隊的二兵佯稱腳傷(假的,每天早上的晨跑他都參加)

找來軍中的醫官跟人事官說了幾句學長學弟,不到一個月就驗退了。

果然應了那句老生常談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新年節目]

去年新年因為菜逼巴,所以沒能挑到好時段回家過年

今年的新年因為資格老,被選為新年晚會的主持人,好時段照樣回不去。人生有時候真是難以捉摸啊!!

大頭在場邊用政戰專用筆記型電腦“負責音控,為長官上台致詞時配上通用的音樂

但是營長上台時我們用 Star Wars dark side 的 marching music,營長還很好奇為什麼他的音樂不一樣

最後我們還一起表演了爆笑的催眠秀。

不過,今年的運氣就不如去年了,只抽到馬克杯

其實每年都有抽獎,抽到什麼一獎二獎都是"虛的",能夠抽到最後營長追加的"榮譽假"才是"實在的"

可惜我一直抽不到。

 

[狗官一籮筐]

軍中所見,令人佩服的上等人物,不過兩三人

其他本本份份的人物,大概五六人

小奸小惡的下等人物則多如牛毛

另外還有許多仗勢欺人,欺善怕惡,不入流的狗官更是不計其數

有強逼大頭幫他女兒補習吉他的禿頭衛室司令,連找傳令都要找工科背景的,因為這樣可以兼他女兒的數學家教

這傢伙也不管我們是否有勤務,都要為了他私人的理由調哨(比如幫他女兒補習),徒增大家的困擾!!

另外有丟個一千元叫大頭幫他撰寫畢業論文的國防部軍官!!一副有付錢就不算強姦的態度,讓人憤怒!!

還有批評我們政戰放榮譽假又領士官餉過太爽,卻忘了自己身為軍官,放假軍餉都比我們多,卻一天到晚出紕漏的中尉xx官

一天到晚只會打電動,業務都丟給阿兵哥做的中尉xx官

整天巴著營長東一句學長,西一句學長,專打小報告

把業務丟給阿兵哥做,害阿兵哥每天都睡倒辦公室,一但出包就把過錯推給阿兵哥,最後被營長狗幹一頓的中尉xx官

簡單的說一句,這些爛人把國家賦予的責任忘得一乾二淨,並且對人一點基本的尊重也沒有

從一個人得意跟失意時的態度可以知道這人的為人如何,這些人顯然做人不及格。

寶島李沒直接說他們是誰,顯然我做人還是有分寸的!!

前面提到,政戰有些便宜行事的地方,替營部爭取一些福利,這些對指揮部跟國防部的服務,就當做是資源交換吧

即使軍中狗官多,但是社會上也不少

寶島李就見過遇到薪資談判時,愛跟底下人說”你們憑什麼說辛苦,我也很辛苦”,卻啥事也不會幹的主管

軍隊裡有這樣的人,社會上也有,但是社會上遇到這種事情,大不了東家不幹西家幹,拍拍屁股走人

只是,軍隊裡沒辦法,總不能中華民國國軍幹得不開心,跳槽到人民解放軍吧

更何況打仗的時候,你跟還要跟種人一起賣命!!

難怪諾曼地大空降中E連士官們寧願冒著被槍斃的危險,聯名上書,也要把教官換掉

只因為上戰場的時候,不想跟著他送死

 

[拉徒弟]

隨著我們三人即將退伍,輔導長也要我們及早拉徒弟交接業務

我當然不用找徒弟,因為政戰學校早在去年十月時就官派一個政戰士來接替我的位置

但是我這徒弟實在太白目了,下部隊第一天跟輔導長約談時,因為聽到政戰士要站哨,擺出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給輔導長壞印象,氣得叫我帶他去買甲鞋上哨

不過,聽說,政戰士還真是不用站哨,但211營勤務如此重,任何不能站哨的人,對別人都是負擔

因此原本應該接我爽缺的阿士,被輔導長派去扛爽榮的苦擔子

下部隊第一天,就印驗了軍中名言

”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阿士這孩子的命也真苦,後來還發生一件很扯的事

寶島李退伍後把一筆公費交接給阿士,但是阿士人不在,寶島李也很粗心的把錢交給勤務排的門哨學弟就走了

多年後,阿士跟我說,那筆錢他一直沒拿到,後來公款是他自己墊的,估計那筆錢被門哨私吞了

(軍中這種事情屢見不鮮,偷竊、盜刷信用卡的事情也經常發生,錢的事情真的要多留個心眼)

後來,輔導長又要我再找銜接人,這次找了個領導士--龍舟,跟阿士的個性恰恰相反,非常草根

退伍後我們再回營區時,龍舟已經跟營輔導長稱兄道弟,還會跟營輔導長大小聲開玩笑,這我們真的無法想像

至於大頭,拉徒弟交接業務的事情一直不順利,不是找不對人,就是下來銜接的人又被調走,加上跟女友分手,他徒弟的事就不了了之

 

[怎一個慘字了得]

在大頭退伍前一個月,突然打電話給放假的我,我正想找他跟他女友一起去看電影,只是電話那頭的他聲音顯得相當低沉

慢慢地,他才說,他被女友甩了,我一邊安慰他一邊找他出來聊聊

就這樣,我、李太太跟大頭一起約在西門町喝咖啡,去萬年大樓打電動散散心

只是大頭實在太倒楣了,就在打電動的同時,他的背包又被偷了


[退伍]

就要退伍了,國防部的長官把我們找去餞別,感謝這些日子我們的付出

離營的時候被軍中的長官找去餞別,有一種尊重、窩心的感覺,而不是把你當廉價勞力

我們三人也找了指揮部的同事跟小青一起去唱歌

就在踏出KTV的那一刻,我們親眼見到被傳說是同性戀的學弟跟他的男友”手牽著手逛過西門町

總算謎底揭曉,也算了結了軍中神秘的一個問號!

在扣抵成功嶺等各種役期後,一年八個月的軍旅生涯,終於要畫下句號

我們在集合場跟營區長官互道別離,走出營門的時候,互相提醒不要回頭,不要說再見!

多年後,寶島李在大陸工作,曾經的總統府憲兵身分,在社交上多了許多談資,也有同事直接以”國軍”相稱

而大頭則到了紐約上班,藉著總統府禁衛軍”President's BODY GUARD”的名號,也贏得老外的好奇與尊敬

不過寶島李則揶揄大頭,”President's BODY GUARD”不是總統隨扈嗎?干你什麼事!!

大頭則說,哎呀,老外分不清啦!

每年國慶回到台灣,經過總統府,看見兩旁插滿了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偶而會想起當兵時的趣事,但絕不會想再來一次

這是一個我們在軍中蹉跎、打轉的故事,當時或許覺得可笑,覺得腦殘,覺得義憤填膺、憤世嫉俗!!

但不管如何,這個國家需要人力運轉,需要年輕的血和汗,要有人拿起槍

發生不幸時,要有人去搬屍塊,是國家的最後解決方案

除非你拋棄國籍,不跟中華民國玩了,不然你就認命,這是無可取代、最簡單的事實

然而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疼痛無可避免,痛苦可以選擇

數饅頭的日子可以是痛的,但會否變成痛苦,則是你自己的選擇

有人選擇割腕逃避

有人選擇被罵了一天之後,仍然樂觀面對生活

有人選擇擺爛過日,推諉怠惰

有人選擇面對挑戰,迎難而上,還弄了許多榮譽假

不管哪一種,這都是自己的選擇

我們如同前人奉獻了黃金歲月,後人也如我們獻出了自己,保衛著中華民國

感謝每一代為中華民國犧牲奉獻的人,感恩他們讓我們有哭么的權力,以及埋怨自己生長的土地是鬼島的自由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上篇:國旗飄飄是我家(上) @ 看到那棟紅色的房子嗎?

中篇:國旗飄飄是我家(中) @ 總統府有憲兵保護

下篇:國旗飄飄是我家(下) @ 我有三件後悔的事!!

 

愛碗亭的最新文章

 

arrow
arrow

    寶島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